我從高中的時候就一直在想,信仰是什麼?

高中的時候有一個男英文老師,恰巧高二升高三時碰到他剛結婚但是父親過世了,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他是無神派者,但是習俗畢竟是習俗,於是他當著他的英文課就開始發表了他送他父親走,然後遇上了所有煩雜的習俗過程,燒香、拜拜、誦經、燒紙錢,然後就開始重複的做這些事情,於是我從小到大的疑問就這樣被他給點了出來了,做這些往生的人都收的到嗎?如果收的到那當然很有意義,但是如果收不到呢?做這些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後來遇上了身邊的人一些不幸的事情,讓我感覺,其實不管什麼教派,在大堂之上都是能夠融合的,於是就沒再多想這些事情了。後來一直到我身邊的一位同學,從跟著我拿香拜拜,一直到他現在已經受洗,當然中間也經過他在亞東拉住同學希望大家到他的教會去(亞東好像也是基督教學校,亞東有劇團常常都是演聖經的一些故事),也經過他跟教會的教友拿著聖經朗讀聖經給大家聽,唱詩歌等等,那時候確實可以感覺到他有比以前更快樂也更努力去完成一些他以前不會去想的事情,基於同學立場當然很為他感到開心,但是被他阻街又無法拒絕的時候是真的很不爽,我那時候也常常跟我的諮商老師(後來修完神學院課程後....我也忘了他在幹嘛了)抱怨,不喜歡被拉住,不喜歡教會很激進,不喜歡很多很多事情。


以上就是我對信仰的印象,沒錯!我全部都不喜歡!不喜歡假和善,不喜歡很多假裝的事情,就像我嘴裡說著我就是想要幫點忙,沒有任何幹嘛的意思,其實我就是想找點事情做,能為了什麼而多做點事情,讓自己忙碌,誰不是這樣?每個人做事都一定有他背後的目的,假裝跟人家很好,其實是為了背後一直批評別人,假裝很客氣,但是一直筒別人樓子,假裝很關心別人,其實是要問出個所以然來,多了解敵人以增進自己的實力。

誰喜歡被忽略?如果今天說出來的話會不小心傷害到人,那麼說話就要小心翼翼的,最後不如不說,因為反正會傷到人,所以不如不要說,就成了不反駁的包容跟愛了,今天如果自己忘記的事情,是傷口,就像被人巴層皮的樣子,不想承認就變成假的,那好吧,那就是假的。

如果不想聽你們說話,不想解釋,聖殿之上我做的就是假見證,那我做的就是假見證,沒辦法,因為我沒受洗,我什麼都不是,我不能幫教友禱告,不能說話,他長達一個月的煩惱,他擔心又期待,害怕又喜悅,我說出了我聽到的感覺的事情就是傷害人,雖然我用自己的感覺說出來,但不代表那不是其中一個事實,而你們的事情雖然是由我口中說出的,但是卻實是我親耳聽到的,和媽媽聊天說出來的真話,可以不相信,但是請不要隨便否認,我活在想像中是因為你們每個人都只想告訴我一點點事情,你們也沒有要跟我討論的意思,你們只會一直要我加入,卻不讓我看到整個局面狀況,我能幹些什麼?我說我不要的時候你們是不是說:可是今天很精采唷!或者你不可以跟上帝請假唷!

既然要一個安靜的人就不要一個聒噪的人加入你們的世界,或許我的人生非常徬徨無助,但是如果你們邀請我加入,不就應該好好的照顧我,直到我可以不辜負你們理想中的期望長大,然後去傳達你們想要傳達的事情嗎?


Jammy Cheng-Yu Lin 我想....別在用自己的心思度量別人的意,過度的武裝猜忌帶來誤會,
活在自己想像中悲哀的人,其實自己就是那位一直在傷害別人的人。

敞開是彼此包容、擔當互相的軟弱,

經由彼此分享並審視過去“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為,
而不是在相互批鬥、互揭瘡疤、甚至是檢討“別人”的作為。

我們常聽到.....不必說也不需要在解釋了!
我們來想想...如果當我們攻訐別人時,
別人選擇靜默不解釋、默默承受時,
屬人的眼光常讓我們覺得自己得勝了,而別人承認自己的罪了,
但很多時候,我們常常不曉得....也許別人是為了成就對你的愛和包容,
其實正在犯罪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也許有ㄧ天我們沈靜下來省思自己的言行和說過的話,
自己會發現.......很多不堪和責難.......都是源自不平安,
而若將自己”想像中“的迫害到處宣揚和作假見證,
更讓自己的不平安也傷害和誤會關心包容你的人。




既然進教會有很多事情需要繁雜的程序,一開始也不打算好好照顧別人,那就應該要說好,不要讓我有非分之想,然後事後在不指名道姓的批評,我想一群人在一起久了,也會需要別人的指點吧?只是不斷的祈禱都沒有聲音告訴你,沒有進一步的行動,我想也只是枉費小組討論吧?

總之既然我不去教會了,那麼該說的我也說完了,就如同兩個月前一樣,互不認識、互不理讓、相敬如冰,大家就這樣過吧!總有一天你們會明白,你待在教會所做的奉獻只是為了讓自己能有一席之地,妳待在教會裡面只是因為你所愛的人也在那裡,其實真正信奉主的,不強求的只有牧師一家人而已。
信仰是相信自己,相信別人,聆聽自己,也聆聽別人,而不是告誡別人,在背後說別人壞話,把自己的理想建築在信仰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