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些關於像自閉症,自閉症天才畫家這類的影片

不過我今天要像大家說的不是自閉症,我要說的是亞斯伯格症,也就是我目前在工作相關的業務
 

亞斯柏格症一般診斷在兒童或青少年身上,其實說簡明一點,他很像自閉症,只不過自閉症有明顯的語言障礙,亞斯柏格症沒有,如此而已。如果有亞斯柏格症,那也要從小時候開始,不可能長大後突然有亞斯柏格症。


而亞斯伯格症的判定

1.           在社會互動方面,呈現質性的缺陷,並且至少出現下列兩項:

(1)        各種非語言行為的使用有明顯的缺陷,如:視覺接觸、臉部表情、人際互動手勢。

(2)        無法發展出符合其發展水準的同儕關係。

(3)        缺乏主動尋求與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如:不會拿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給別人看或指出來。

(4)        缺乏人際的或情緒的互動關係。

2.           在行為、興趣和活動方面,呈現偏狹的、重複的和刻板的模式,並且至少出現下列一項:

(1)        全神貫注於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刻板的和偏狹的興趣,其強度和焦點均屬異常。

(2)        僵化固執於特定的、無意義的常規或儀式。

(3)        做出刻板而重複的動作,如:晃動或扭動手掌、複雜的全身動作。

(4)        持續專注於物品的某些部分。

(5)        在人際的、執業的或其他重要的能力方面,呈現顯著的缺陷。

3.           在語言發展方面,沒有臨床上顯著的遲緩現象,如:兩歲前能使用單字,三歲前能使用片語溝通。

4.           在認知發展、適齡的自理能力、適應行為和兒童時期對環境的好奇心方面,均沒有臨床上顯著的遲緩現象。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the tenth edi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中區分自閉症與亞斯柏格症在於亞斯柏格症沒有語言和認知發展方面的遲緩現象

------------------------------------------------------------------------
我在工作的時候,很巧妙的、無意的會被稱為AS助理,不過這是老師們間開玩笑的用詞,所以其實我沒有很在意。因為我不是~哈哈...上面的我應該都沒有,如果有的話請留言告訴我

不過如果我是的話搞不好我現在也是個天才類的,不過這倒不是重點什麼來著。

前幾個禮拜,有幾位家長和一位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女生到了學校,老師要我招待他們順便讓我給他們看看我們的教具材料,於是就在我播放的時候我旁邊的女生有了很大的反應,我突然覺得,她是我的同類,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那麼的感覺著,後來我跟他聊天他說出的每一句話我都覺得...天啊!這個人怎麼不是我朋友

他講話的方式和態度就是「憤世嫉俗」「看破重點」「有想法」,嘖!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那個天才,大一的年紀被中研院請去唸博班的聰明女孩,講真的要不是老師打斷我跟他說話,我一定會跟他換msn

劃歸從頭....我覺得一個人是不是發生了甚麼事情,是不是都是因為他跟別人不同,才有這樣的歸納?
不過剛剛問了身邊最親密的人我有沒有上述的特質,他們都說沒有,可見是我正常人呢~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