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家長是2009年的夏日劇場,女主角是米倉涼子,一個大正妹,飾演的是一位精明的律師

這位律師被派去教育單位處理學校和家長們之間的問題紛爭,也讓這位在戰場上辯論無礙的律師看傻了眼,心底想著這些家長真是有理說不清莫名其妙。剛看這部片子的時候真的還覺得這些家長真是神經病,但是沒當過媽媽的我哪有資格那麼說呢?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平平順順的,即便需要荊棘般的磨練也不希望孩子跌的皮肉是傷,但如此一來又要孩子怎麼成長呢?受傷是難免的,太過極端是必須避免的。

在教學單位一待待了快要兩年的我,雖然沒有看過無數家長,但也接過一兩通電話,當下我都只有一個感覺,神經病,但是漸漸和家長們相處過後,我才明白,父母是不管你長到多大都會把你當孩子的,不管多大都會心疼、擔心你受傷跌倒,然而我必須告訴各位父母,孩子的成長在於認識自己、尊重別人和服從體制規範(在合理條件下),如果過於保護就會使他舉足不前,過於放縱就會使他難以約束。

不過這部片子主要討論的是小孩的管束和大人的約束,大部份片中都是小孩被過度管束,大人難以約束,這跟民主社會體制有很大的關係,小孩如果長期因為大人無理的要求和管控,長大後就會覺得要求別人是理所當然的,變成連一些無理的要求也覺得理所當然,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在合理下的規範才需遵守,但我想往往很多人都難以明白了解合理的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